愛群中醫 廖哲誼 副院長

 

懷孕女性有甲狀腺功能異常者約佔1%,無症狀的亞臨床性(subclinical)甲狀腺功能異常的比例則更高。[1]5-20%的懷孕婦女中可以發現甲狀腺自體免疫抗體的存在。

 

懷孕期間,由於母體的生理變化,加上懷孕早期胎兒必須完全依靠母體來的甲狀腺素,因此總體甲狀腺素需求量大增。自體免疫甲狀腺炎的患者,由於甲狀腺功能庫存(functional reserve)較少,在懷孕期間較容易由亞臨床性甲狀腺功能低下(subclinical hypothyroidism)轉變為甲狀腺功能低下(hypothyroidism)。正常懷孕時,母體的基礎代謝率會增加15-20%,甲狀腺體積也會略為增大。懷孕期間的甲狀腺變化主要是因為以下幾個原因:

 

► (1) 雌激素增加導致血中甲狀腺素結合球蛋白(thyroxin binding globulin, TBG)濃度上升,為維持游離型甲狀腺素(free T4)濃度平穩,血中甲狀腺素(T4)和三碘甲狀腺素(T3)濃度明顯上升,很容易誤認為甲狀腺亢進。

► (2) 懷孕初期,因為hCG有類似TSH的作用,增加甲狀腺素製造,也造成甲狀腺功能判讀的困難度增加。

► (3) 甲狀腺素經由胎盤代謝增加。

► (4) 尿液中的碘排出增加。

► (5) 免疫系統的變化促使本來的自體免疫性甲狀腺疾病發作、惡化、或改善[2]。

 

胎兒的甲狀腺約到12週才發育成熟,在胚胎發展初期須仰賴母體提供甲狀腺素才能正常代謝,甲狀腺對於促進生長發育,對長骨、腦和生殖器官的發育生長非常重要,因此須特別重視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影響,為了謹慎起見,許多醫師已將甲狀腺功能列為常規檢查,甲狀腺功能低下在懷孕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後續可能會有子宮內死產、妊娠高血壓、胎盤早期剝離等問題,如果沒有妥善控制,胎兒先天中樞神經系統異常的比例也會增加,影響到未來寶寶的神經系統及智商,所以要補充足夠的甲狀腺荷爾蒙,避免此情形發生。

 

甲狀腺亢進從前中醫多從肝火、心火論治,甲狀腺低下則從氣血兩虛、脾腎陽虛論治,然而就上述之動態變化可知自體免疫性甲狀腺炎不能只著眼於臟腑及氣血,介入免疫性疾病的治療應考量“伏邪”的因素,正因初起感受病邪後不能及時驅邪外出,邪氣蘊伏於內擾動營衛運行而造成諸多症候,當營衛循行失常又進而擾亂代謝、消化、睡眠、生殖等生理機能,這些觀點均與現代諸多研究一致,認為免疫系統的功能不僅僅侷限於對抗外來微生物,同時也透過許多免疫介質展開細胞間的對話,進而調控許多生理機能。因此初期多以實熱症表現,但病程拉長則可能出現虛寒之象,所以治療上從銀翹散、桑菊飲、麻杏甘石湯、辛夷清肺湯到麻黃附子細辛湯、理中湯、四逆湯均有可能施用。

 

參考資料:

 

[1] Allan WC, Haddow JE, Palomaki GE et al. Maternal thyroid deficiency and pregnancy complications: implications for population screening. J Med Screen 2000;7(3):127-30.

[2] Fauci AS, Braunwald E, Kasper DL, eds. Harrison’s principles of internal medicine, 17th ed. New York: McGraw-Hill, 2008; 2224-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翁紹評試管嬰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