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紹評醫學博士

台灣婦幼健康促進協會理事長

台大公衛學院生殖危害博士

英國諾丁漢大學醫學碩士

很久沒這麼喜樂了, 原來放下擔子的生活這麼輕鬆。


  要去泰北前,老弟寄了一段聖經經文給我:誰想在你們中間為大的,就要做你們的僕役,誰想在你們中間為首的,就要做大家的奴僕。因為人子來,不是要受人服事,而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做許多人的贖價。

  一直以來,我以自己為世界的核心,我有很多的理想,我有好多事情要忙,我要追求成功……。我,時常就擺在生活的中心,或許,大家也和我一樣都習慣這樣的順序。當有人問我是否可以去短宣,一開始,我的邏輯自然想到今年早排好了多次出國開會行程,實在已經挪不開時間再去短宣,何況我也不知道,依我的學養,能指導灌溉別人甚麼靈命的養分。然而,在猶豫的那些時間裡,我太太吟樺鼓勵我:當我們教小孩要分享,那我們要先示範啊! 以前大學時代參加義診的熱情又被悄悄的燃起。所以,搭上的末班車,報名到那陌生的國度,放下我,看下神會怎麼帶領。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40

 可以在小說描述過的場景下旅遊, 就已經蠻有趣的了,我卻在這裡執行起我平常的工作, 當起了醫生,真的很奇妙,特別是執行的業務是平常只用在家人身上的針灸整脊。在美斯樂堯族村等地,婦產科看不到3 個。倒是我幻想自己是一個躊躇滿志但因犯錯而自我放逐的醫生,來到異域,為的是找回昔日對理想的堅持。這個白日夢在歐陽會長帶一個村落的巫醫來,放下一句話: 幫他處理好,看他會不會感動。霎時,我清醒了,我怎麼做? 他不會說國語,卻寫下中文,我太訝異了:“手痛沒有法,血出多了心無氣"。 他指著因工作被斬斷剝開的手掌,一時間我在想怎麼補氣? 我應該無法完成歐陽兄的交代! 汗水真的慢慢從背上滲出。他又在紙上寫了幾個字,讓我汗顏,也看到上帝的話,心頭一震: “很是謝了,感謝赦主來,上帝愛你"。
       
把自己擺上後,心底有個聲音:成功靠的真的是自己??? 驕傲的我,汗涔涔而下。巫醫又帶了他的孫子來,再次挑戰我對上帝的信心,五歲因盪鞦韆跌斷的手臂,我建議用X 光先確定診斷,但得到的只是茫然的回應,是沒錢不想去,還是聽不懂? 我不知道,但身邊只有針灸可用。醫治的大能真的不在我成敗也不在我。以前,最常犯的錯就是,成功是我厲害,失敗都是別人害的。

  門診結束後,漫步到操場看星星,骨折的小孩跑到我身邊,講了大概3、5 分鐘的話,我聽不懂,只有傻笑。我看著天真的他,想著這是甚麼緣分,上帝的安排是要告訴我甚麼?

  想要行善的人在門外敲著門;愛人的,看見門是敞開的。 ─泰戈爾。

  回家的路上心裡一直交映著托爾斯泰那篇短篇小說 "人靠什麼活著",天使笑了三次,回應上帝要他知道的三件事,人是靠別人的愛,也就是來自你們心中的愛活下來的。人也不會知道未來人生確實會發生甚麼。人靠什麼生活?自以為是的我終於卑微的想到,人心計劃自己的道路,但他的腳步卻由耶和華指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翁紹評試管嬰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