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群婦產科診所 翁紹評醫學博士 
明傳青主認為,流產比正規生產還傷,理應比正規坐月子時間還久,或許從西醫生理學來看未必如此,但充分的休息還是必須的,因為流產除了傷身,最大的衝擊在心理。如果週數大一些,其實身體為了懷孕準備的水分蓄積(表徵為夜尿,輕微小腫)已經很明顯,在懷孕前三個月,身體的水份可增加原先血液的30%~50%,而且泌乳素已然啟動。因些適當的使用藥方循著生理的變化予以調養,絶對對身體的正面的幫助。

除了和一般坐月子一樣,多休息,不要碰冷水,小四階段坐月子也一樣應該遵循,一、排血,二、排水,三、子宮復舊,四、收功 (和生產之大四階段一樣,只是時間縮短)。一般人生化湯用很久,這是不對的,可能坊間藥房已經將生化湯之破血、排惡露的原理做修正,不再為胎盤殘留而用,反而改成”補”方,但這就不是生化湯的原意了。因此我認為甫流產使用之生化湯應遵循古方,或可因天氣而略加減,但不宜久用,2-3天即可轉成排水益氣之方,用帶補性而兼利水的當歸芍藥散為主,等水腫消失再改用加強子宮復舊之方,如獨活寄生湯,最後再輔以十全收氣血之功,這樣四階段循序漸近的方式,才真的可以幫助身體盡快回到之前健康狀態,待心理復原,可以再行懷孕。

附表即為小四階段坐月子(流產方)的示範。飲食宜忌可參閱協會網頁。
婦產科醫師 翁紹評 謹製

%E7%B0%A1%E5%A0%B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翁紹評試管嬰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