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群婦產科診所翁紹評醫學博士
幾年前,冷凍的技術主要以慢速分階段進行 (slow programming) 為主。胚胎解凍之後的存活率大約維持在70-80%,卵子更低。但這一兩年來,玻璃化快速冷凍 (vitrification) 的運用,使得胚胎解凍後的存活率有九成以上,卵也超過八成。高存活率使得冷凍的用途大大的增加。

1.冷凍胚胎:
需要做試管嬰兒的夫婦可以有多一點選擇,可以一次取多一點卵,為第二胎做準備。尤其是年齡大於34以上者。早一點儲存的胚胎染色體正常率較高,可以減少需要減胎或終止懷孕 (termination) 的機會。

2.冷凍卵或精子:
a.爾而不幸遇到癌症需要化療者,又沒配偶者,可以儲存卵或精子以備用。特別是年輕的患者。
b.希望在年輕為工作努力,等經濟工作有一定基礎才想生小孩的人就可以考慮先存下希望。有些人年輕時抱定不婚或是不生,但人生的是真的很難說,年紀大些才希望有小孩陪伴大有人在,但卻時不我予。因此就像買保險一下,用不到其實損失不大,但要用時,卻可事半功倍。

3.不明原因無法著床,或因誘導排卵賀爾蒙急遽上升,造成血液免疫不穩定:
比如有一些Protein S deficiency 的患者,在誘導排卵後高賀爾蒙狀態下植入胚胎,血栓 (FDP, D-dimer etc.) 很容易快速上升使得胚胎不易存活,而造成早期流產或著床失敗。這時冷凍植入是一個好的選項。

活用冷凍技術,可以提高懷孕率或提高懷孕效率,因為年齡被保存了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翁紹評試管嬰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